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昨天廣邀社會各界代表,共同發起連署《人才宣言》,直指國家正面臨一個空前的人才失衡危機,需要不分朝野從體制、法規和大環境等面向提出因應對策。新聞局長楊永明今(15)日表示,行政院去年已核定「人才培育方案」,由27個部會共同推動5大子計畫,4年預計投入6百億元預算,培育國家、社會及產業所需人才與提升國際競爭力。

由翁啟惠發起的《人才宣言》,已獲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台大、交大、清大、中央、成功等大學校長及產業、科技、媒體與藝術等18名代表簽署。宣言中提到,金融海嘯後,全球都預測亞太地區將是未來發展的重心,也將是人才流動與競爭最激烈的地方。但中國、新加坡、香港、韓國、日本等國均將人才的爭逐視同作戰,大幅修改國家法令與政策。但台灣仍未能面對事實,不知危機將至,讓人焦慮。

針對人才荒的相關問題,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今天表示,政府向來重視人才培訓,除了整合各部會研議相關問題外,也修正相關法規,希望能留住國內優秀人才,更進一步延攬海外優秀人才。

楊永明表示,行政院已核定「人才培育方案」,由27個部會共同推動「培育量足質精的優質人力」、「新興及重點產業人才之培育」、「精進公共事務人力」、「強化教育與產業之聯結」及「布局全球人才,提升國家競爭力」等5大子計畫,預計在102年前投入約6百億元預算,以配合國家發展及世界脈動,培育國家、社會及產業所需人才與提升國際競爭力。

楊永明指出,該方案配合修正與放寬的法令共計31項,並參酌其他國家的政策與作法,希望藉此能夠讓台灣發展為培育量足質精的優質人力基地,讓台灣成為亞太地區優秀人才聚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