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14日所提3個邦交國可能與中國建交被拒一事,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表示,馬總統等於是自打嘴巴,自招有3個邦交國岌岌可危,這也證明了總統的活路外交根本是把自掘墳墓當政績。

總統馬英九14日表示,政府的活路外交政策,讓兩岸不在爭取邦交國方面惡性競爭;就政府掌握的消息,北京至少回絕了3個台灣邦交國想與中國建交的請求。

面對總統的說法,陳其邁說,馬總統所提有3個邦交國可能與中國建交,但據瞭解,除了南太平洋的邦交國尚屬穩定之外,其他邦交國包括中南美洲等國中,至少有6個邦交國關係不穩,隨時都有斷交可能,其中包括馬政府凱子外交送了一架高達2500萬美金的總統專機籠絡其總統的巴拿馬。

陳其邁也說,事實上,中國在國際場合打壓台灣外交從未鬆手,馬總統卻自我繳械,外交休兵,外館士氣低迷,少數外館駐外等於度假,秦日新的涉弊就是明顯的例子。活路外交的結果等同讓中國掐住台灣外交的咽喉,一旦兩岸關係生變,中國隨時可以斷了台灣外交的活路。

陳其邁說,馬總統的說法根本就是把他自己的夢幻當作實境,活路外交其實是自掘墳墓,還誇口當政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