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華社報導指出,遼寧大連昨(14)日有上萬人到市政府請願,要求搬走一家生產有毒化工原料對二甲苯(PX)的石化廠,在抗議時,並與中國警察發生推擠衝突,在此之前,網絡上出現呼籲大連民眾「集體散步」的訊息。據了解,中共大連市委書記唐軍曾到廣場試圖與群眾對話,並承諾搬走石化廠,但群眾不為所動。

BBC於14日的報導指稱,財新網報曾報導指出,大連市政府門口的人民廣場聚集了「上萬人」,中午時分,警察曾試圖接近在廣場核心區域靜坐的市民,但很快就被礦泉水瓶砸回,但該報導已被刪除。

由於上周「梅花」颱風逼近遼東半島時,大連福佳集團福佳大化石油化工廠的防波堤被衝垮,引發民眾擔心該工廠可能洩漏PX原料。PX是生產人造纖維的原料,會對人體造成嚴重傷害,包括致癌在內。2007年,福建廈門也曾發生抗議興建PX工廠的群眾示威。

中新社報導指出,大連市政府10日曾發佈消息,將對投資近百億元人民幣的大連福佳大化PX項目搬遷問題進行聽證會,並盡快提出解決方案。但至今仍無進一步的消息,且與大連群眾示威的相關報導也遭封鎖,甚至在微博,只要是PX、大連和大連示威等名詞,都無法搜尋到結果。

影片說明:14日在大連市有上萬民眾上街,對政府興建二甲苯(PX)石化廠,未經過聽證程序,展開遊行抗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