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首位駐中國華裔大使駱家輝今天表示,美國對台政策一直非常清楚,從未改變;他也說,美國和中國大陸拓展合作和協作有極大希望,他期盼與中方共同努力實現這種希望。

因為是首位華裔美國駐中國大使而備受矚目的駱家輝,一家人於12日深夜抵達北京後,今天下午與妻子和3個子女在美國大使官邸和媒體正式見面,作上述表示。

在發表簡短演說時,駱家輝特別強調,美國和中國大陸有著極其重要和複雜的外交與經濟雙邊關係,儘管雙邊關係有挑戰,但也有拓展合作和協作的極大希望;他期盼與中國政府一起努力實現這種希望,但更重要的,是創建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都追求的積極、合作和全面的關係。

由於美國政府最近正在考慮出售武器給台灣,並引起北京的關切,當媒體問到相關議題時,駱家輝顯得謹慎,僅簡單地回答說,美國對台政策一直非常清楚,也從未改變。

中國大陸目前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隸屬中共人民日報社的「環球時報」最近發表一篇文章稱,美國如果對台軍售,大陸應「利用所擁有的金融武器掌摑美國」。

不過,在被問到美債問題時,曾擔任過美國商務部長的駱家輝指出,大多數的美債仍由美國人民和美國機構持有,只有一部分是由海外持有,而大陸是海外持有最多美債者,但也只佔(美債)「非常小、非常小的一部分」。

駱家輝也強調,美國總統歐巴馬和美國國會已經擬定好路徑(path)確保美國財政健全;而且儘管美國國債信用評等遭到降級,美國國債仍在尋找買主。

他又說,中國在美元上的投資很安全,可以高枕無憂。因為有明確的跡象顯示,在美國投資是安全、可靠的,儘管美國經濟正面臨挑戰,但依然強勁。

駱家輝也敘述了美、中兩國已渡過忙碌的一年,列舉近期兩國領袖的互訪,同時也提到美國副總統拜登將於17日起訪問北京和成都。

預料,美國副總統拜登訪問北京時,將與北京領導人就經濟、區域政治等問題交換意見,外界也關注是否可能觸及美國對台軍售。

另外,面對媒體詢問有關中國大陸人權課題,駱家輝重申,「美國會持續關注中國人權課題」,因為這是美國人民所支持的美國價值,並鼓勵全世界各國都能尊重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