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4)日表示,政府的活路外交政策,讓兩岸不在爭取邦交國方面惡性競爭;就政府掌握的消息,北京至少回絕了3個台灣邦交國想與中國建交的請求。

國民黨青年團與總統馬英九競選連任辦公室「台灣加油讚」,在台南市舉辦一連3天的「民主選讚營」,最後1天邀請馬英九到台南市正統鹿耳門聖母廟,跟參加營隊的學員座談。

馬英九在提到外交政策時表示,他上任後推行活路外交政策,3年多來外交經費減少,可以轉用在其他用途;而給予台灣免簽證的國家,從前總統陳水扁時期的54個,增加到117個。

馬英九接者說,目前是台灣有史以來與中國交流最頻繁的時刻,這證明不統、不獨、不用武力是最好的方式。最近有國外媒體報導,「曾有1個我們的邦交國想與大陸建交被拒」,其實政府掌握到的消息,至少有3個邦交國有這樣的狀況。

不過,馬英九並未點出要跟台灣斷交而承認北京的邦交國名字。

自2008年5月馬英九當選總統以來,沒有發生一例在台北和北京之間改換邦交的事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