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歐巴馬總統上台後,大力改善與穆斯林國家的關係,唯獨對伊朗相當防範,唯恐其發展核武。為此,美國不但制裁伊朗,並施壓法國與荷蘭的石油公司放棄在伊朗的投資案。中國卻趁機與伊朗談妥南帕爾斯天然氣田等合作案。然因中國的投資遲遲沒有到位,伊朗國家石油公司(National Iranian Oil Co.)總經理卡勒班尼(Ahmad Qalebani)13日透過半官方的邁赫爾通訊社表示,如果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再延誤對南帕爾斯天然氣田的投資,伊朗將對該公司提出最後通牒。

路透社13日的報導引述伊朗國家石油公司總經理卡勒班尼的說法,指出南帕爾斯天然氣田的局勢如果持續僵持,很有可能會把原本的合約讓給實力強大的伊朗國內競爭者。

伊朗國家石油公司6月便曾表示,如果中方不加速對該合作案的腳步,將會找伊朗本國的公司來取代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伊朗石油部長卡西米(Rostam Qasemi)最近也警告中國,伊朗革命衛隊(the Revolutionary Guards)的工程部門將從外國公司手中接管天然氣田。

卡西米本來是伊朗革命衛隊的指揮官,本月被任命為石油部長。伊朗革命衛隊轄下的哈塔姆阿爾-安比爾公司(Khatam al-Anbia),原本便積極地投入伊朗的能源和其他部門。

美國與歐盟都指控革命衛隊、哈塔姆阿爾-安比爾公司與卡西米本人幫助伊朗發展核武技術,因而將他們全都列入制裁清單。

伊朗在2009年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簽署了一項47億美元的合約,要合資開發南帕爾斯天然氣田第11段。中方之所以能取代原本伊朗合作的對象法商道達爾(Total SA)和其他的歐洲公司,是因為歐盟禁止歐洲廠商投資伊朗油田和天然氣田。

儘管一些經濟分析家預期亞洲各國的企業可以大幅彌補這些缺口,但伊朗對於這些國家合作的速度相當不滿意。

伊朗所蘊藏的天然氣,在全世界僅次於俄羅斯,排名第2。然而因為該國涉嫌發展核武,遭到西方國家的制裁,使該國的發展受到阻礙。

南帕爾斯天然氣田,是全世界最大的天然氣蘊藏地,蘊藏量約佔全伊朗天然氣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