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梁文傑今(13)日表示,總統府是與Facebook臉書台灣廣告總代理聖洋科技簽約,讓馬英九臉書專頁打造成「客製化的無廣告環境」,並設計春節贈送馬英九春聯的APP,馬辦「沒花錢經營」的說法根本是「說謊」,總統府應該立刻說明與聖洋科技簽約的金額、有效時間。

原本由總統府管理經營的「馬英九總統臉書」,目前轉移至「台灣加油讚」管理,其間是否涉及公帑運用和濫用國家資源等問題,民進黨除了在昨天向地檢署告發馬英九貪污外,莊瑞雄與梁文傑今天出示「聖洋科技公司網站資料」,直指聖洋科技已經承認幫總統專案製作和行銷臉書,「為什麼總統府不敢承認呢?」他們表示,事證已經很明確了,呼籲北檢儘快啟動調查。

梁文傑說,根據聖洋公司網站資料,他們為總統府設計馬總統粉絲專頁,並承攬包括馬英九總統臉書的行銷、APP軟體開發等業務,用的都是公帑支出,他估算,單單APP軟體開發費用至少30萬元起跳。

莊瑞雄指出,馬總統臉書今年3月上線、7月移交給馬辦,總統府應該說明「他們和聖洋簽約的金額有多大?約期多久?」、「約期中止了嗎?」、「有沒有為了移交給馬辦,去做換約的動作?」

由於馬辦回應,「總統府沒有支付一毛錢給臉書」莊瑞雄反批,民進黨指控的是總統府用公帑委託廠商架設馬總統的臉書專頁,「為什麼可以不經法律程序、私相授受轉移到馬辦?」沒付錢給臉書的說法,是意圖混淆貪汙的事證。

莊瑞雄、梁文傑也出示聖洋科技公司所屬cacaFly.com網站的「客戶與案例」頁面,被放在最上方的第1個客戶就是「中華民國總統府」,同時在「案例分享」頁面中,也介紹「馬英九總統粉絲專業操作實錄」,藉此向客戶展現自己的成果。

莊瑞雄指出,總統府委託廠商設置臉書程式,為何未經公開招標等採購程序就移轉給馬辦?他呼籲北檢應立刻調查,約談聖洋科技人員,總統府必須出面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