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媒分際如何拿捏再受爭議。行政院各部會負責與媒體互動的次長級高官們,今(12)日放下一整天部內業務,全部跑到中天電視公司參加由中天舉辦的「媒體實作研習會」。行政院還告知所有與會者「本研習全程保密,研習人員之發言均不對外公開」。此外,主管電子媒體的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副主委陳正倉,到了會場也覺得怪怪的,所以,中途就告假離席。

自去年起,行政院人事局以強化媒體溝通為名,陸續舉辦多場「高階文官面對媒體研習專班課程」,參與投標或得標廠商都是經營新聞節目的電視台,分別包括三立、中天、台視、華視、公視、東森、中視、非凡等媒體。每場得標金額多落在35萬到45萬之間。

政府強化與媒體溝通技巧本是常態。民進黨發言人、前行政院秘書長陳其邁表示,民進黨執政時期,也曾舉辦類似活動,但多是由行政部門自行舉辦,頂多是邀請有媒體人參與講習。他實在不瞭解,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辦這樣的活動?政府對外發言坦誠說明政策就好了,「又不是要轉行當名嘴」?

在今天中天電視舉辦的研習營裡,由行政院發給各部會次長級高官的通知函裡則強調,「本研習全程保密,研習人員之發言均不對外公開」,研習地點也是在中天電視公司內部。「上課時間請將行動電話調整為振動模式或關機」,「請著正式服裝,女性學員並得淡妝;另為利交流,建議攜帶個人名片」。

研習時間從上午9點到下午5點10分,除了由電視公司高層、資深媒體人、學者專家講習外,行政院副院長陳冲也特別出席上午的研討會致詞。

對於政府透過媒體舉辦研習營,是否會混淆政媒分際,如果未來政府官員施政不當,但媒體卻輕輕放過,是否會被外面質疑,那是因為拿了政府的錢,也當了講師,所以不方面再對金主與學生進行批判?

對此,今日上午出席致詞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冲表示,他對於這方面比較沒有研究,可能要請人事行政局回答。人事行政局官員則是表示,他們的出發點都是好的,希望政府部門能多學習面對媒體的技巧。

由於之前行政院才因政府置入性行銷被批評有干涉新聞自由之嫌,面對這樣多場次的媒體實作研習,且得標的廠商也都是擁有新聞節目的電視台,政媒的分際是否會變得模糊,曾經擔任今年3月招標案評審的政大廣告系教授鄭自隆認為,應該是不會。

鄭自隆指出,這些都是電視台的業務部門出面承攬,然後可能邀請他們新聞部人員講習,所以才在電視台內舉辦。這個就像電視台承攬政府廣告一樣。也因此,他才願意擔任評審委員。

不過,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還是覺得由媒體舉辦訓練政府面對媒體的活動,的確有所疑慮。他說,民主時代政府願意認真面對媒體是好事,但是政府內部本來就有公務員的相關訓練機構,如果由這些機構來舉辦,並邀請媒體人參與講習,應該就沒有問題;但是如果是由媒體以公司來辦,恐怕就會引發疑慮。

此外,由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日將審理中天電視的相關企業「旺中寬頻」併購「中嘉網路」案,NCC的副主委陳正倉也跑去該公司與會,也備受關注。

對於主管媒體的NCC副主委陳正倉也去參與媒體研習活動,管中祥則說,感覺起來「有點搞笑」。他說,一個主管電子媒體機關的發言人應該很懂得媒體、也知道該如何應付媒體,怎麼還要去上這樣的課程呢?至於這會不會影響NCC審議旺旺集團購買中嘉一案,管中祥表示,由於並不清楚裡面討論的內容,所以很難評論。

對於監督電子媒體的NCC高層出席媒體主辦的研習會可能引發的爭議,據了解,NCC內部也有同樣的疑慮。所以,副主委陳正倉在出席今天上午會議,到了會場個人感覺怪怪的,中午就以另有要公為由,向人事行政局請假先行離席。

根據政府採購網資訊,「高階文官面對媒體研習專班課程」得標廠商分別為:

※ 099/12/22: 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425,000 元);

※ 100/02/01: 第4期案—臺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350,800 元)

※ 100/03/18: 專班課程第5期—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400,000元),專班課程第6期—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400,000元),專班課程第7期—中華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400,000 元)

※ 100/03/30: 研習專班第8期案—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400,000元)

※ 100/04/08: (公務人力發展中心)高階文官「面對媒體」研習專班電子媒體實作課程採購—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454,500元)

※ 100/06/15: (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媒體實作課程第9期--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400,000 元), 第10期--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400,000元),第11期--臺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400,000元),第12期--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400,000元),第13期--東森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400,000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