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風波已逐漸平息,不過,一群孩子深受塑化劑毒害的家長,今(12)日在民進黨立委田秋堇的陪同下,控訴6月27日向總統馬英九陳情之後,到目前為止,44天過去了,但仍然沒有任何答覆。另外,署立醫院雖然提供「塑化劑特別門診」,卻只會要求民眾多喝水,根本沒做任何檢測讓民眾安心,形同虛設。對此,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澄清,塑化劑門診亦有轉介病患到各相應門診就醫。

李小姐表示,6月27日將陳情信交給總統府公共事務室陳情科長陳瑪莉後,得到2周內回應的承諾。但是,在7月15日開記者會再次呼籲馬英九總統回應民眾陳情後,時至今日,仍然沒有得到任何回覆,她懷疑馬英九是否真的「苦民所苦」?

李小姐也痛批,署立醫院的塑化劑門診幾乎都只有諮詢,沒有任何檢驗調查,有些醫師對於塑化劑的資訊竟比求診的媽媽還不足。她針對1300位遭塑化劑毒害的家庭做調查,結果有95%對署立醫院診察不滿意,64%的家長寧願自費到各大教學醫院檢查,也不願到署立醫院的塑化劑門診。李小姐強調,私立醫院的門診有安排驗血、睪固酮、外觀判別等實質檢測,署立醫院卻只有口頭諮詢,診查過程陽春到令人搖頭。

另一位黃小姐則表示,衛生署似乎有意追蹤小朋友服用塑化劑後的健康問題,卻沒有宣導說明,打來的電話也都沒有明確的計畫與配套措施,遇到民眾疑問,也都一問三不知,讓她誤以為是詐騙電話。

王宗曦澄清,因為塑化劑所造成的病徵並非急性,因此醫師會用視診、觸診和諮詢的方式來了解病患的接觸史,如果有任何疑慮,也會轉介到相對應的門診檢測。她舉例,塑化劑特別門診開辦以來,看診人次多達4191人,其中有54人轉介到其他門診,對個案也有追蹤。

王宗曦也表示,各醫院的塑化劑門診使用率已逐月下降,衛生署已行文通知停止專設塑化劑門診,回歸一般門診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