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昨天糾正行政院及新聞局對於國家通訊社中央社、公廣集團等公共媒體衍生的人事紛爭及經營方向監督不力,民進黨籍立委葉宜津今(12)日再以「全球新聞自由度」台灣排名持續下滑及政府操控媒體事例,痛批「政治黑手入侵媒體!」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則說,馬政府為了掌控媒體,任由這些媒體人事內鬥、竄改新聞、做置入性行銷,質疑「陳申青等人沒有高層指點、做為靠山,敢這樣虎假虎威嗎?」他要求監院繼續查辦。

監察院昨天針對「公視」董監事爭議、「華視」前高層未經董事會決議領取高額年度績效獎金以及前任「中央社」社長陳申青的「獨斷擅專」、造成中央社內部人事糾葛等情形,通過糾正行政院及新聞局。

監院糾正文指出,美國「自由之家」去年9月曾發佈新聞稿,呼籲台灣政府維護公視的獨立自主,但新聞局卻未能責成我政府駐外人員,提出翔實精確之說帖向「自由之家」說明;當時擔任新聞局長的江啟臣,接受監院約詢時,僅表示「這問題很複雜」、「此事由國際處負責、他要再了解」,顯示新聞局嚴重怠忽職守。

葉宜津今天還一一列舉「政治黑手入侵媒體」的事例:

2008年9月,新聞局要求中央社修改一則關於毒奶粉事件的報導,也曾要中央社刪除一篇關於批判總統馬英九的新聞。當年10月,新聞局要求中央廣播電台不能報導過於批判中國的新聞。11月,陳雲林來台期間,警政署發文給多家媒體,要求提供「1106圍城」所拍攝之照片及影像,將媒體視為直屬的「蒐證工具」。

2011年8月2日,中央社中午發出楊淑君撤告案「吳揆坦承事前知情」新聞後,行政院長辦公室下午4點多打電話給新聞局長辦公室要求處理,新聞局長辦公室人員隨即打電話給中央社國內新聞部羅姓主任要求更改內容。中央社甚至把修正後的稿件傳給新聞局長辦公室官員,等官員審核確認「沒問題」後,才發出啟事公電將原稿撤銷,改發新聞為「吳揆力挺楊淑君」。

不過,該則楊淑君新聞處理的過程,遭到新聞局長楊永明的否認。

葉宜津還出示美國「自由之家」所完成的「全球新聞自由度」調查,其中台灣的排名方面,在2006年是第35名、2007年33名、2008年32名、2009年退步到43名、2010年47名、2011年再掉到第4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