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綠營擬針對總統馬英九將「馬英九總統臉書」委由「台灣加油讚」管理,將控告馬英九涉嫌圖利他人、前總統府秘書、現任馬辦副執行長羅智強涉嫌侵佔。「台灣加油讚」發言人殷瑋今(11)晚表示,申請註冊臉書帳號是免費的,而且,當初馬英九總統註冊的是「馬英九總統」臉書粉絲專頁,而非「中華民國總統府」粉絲專頁,換言之,這是屬於馬英九總統個人的臉書粉絲專頁,而不是總統府的臉書粉絲專頁。另據羅智強表示,針對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誣告的部分,會保留法律訴究權。

至於莊瑞雄指臉書營運資金來自公帑,編列250萬元的預算,殷瑋反駁,民進黨自己提出的費用資料上清清楚楚、白紙黑字寫著「全球資訊網」,也就是總統府官方網站,跟「臉書」無關。而民進黨另一發言人梁文傑指總統臉書運用公帑買廣告,殷瑋駁斥,總統府從未針對「馬英九臉書」買過任何廣告,請梁文傑拿出證據。

另外,梁文傑指控,臉書上有許多總統馬英九的相片和影片,著作權屬於國家所有,殷瑋說,其來源是「台灣加油讚」自行拍攝和透過總統府的官網、Flickr等網路平台公開授權轉載。殷瑋指出,後者的公開轉載,是對全球公眾開放,民進黨想要轉載運用也不會違法,歡迎所有民眾自由運用。

殷瑋表示,國民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第2次會議於7月2日正式提名馬英九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後,馬英九正式同時擁有「總統」及「總統參選人」兩種身分,因此,擔心臉書上的各種訊息屬於公務或選務可能引起混淆,才將臉書營運管理工作從總統府移交至馬辦。

殷瑋強調,在此之前,馬英九總統臉書上的所有訊息,均屬於公務,可供檢驗。當時馬英九總統並沒有候選人身分,那段時間在馬英九臉書上的訊息都是公務,那時候就算是公務人員製作公務訊息、報導公務,本來就是職責所在。而等到馬英九成為總統參選人後,進入選舉期,就會有選舉行程,也會有選舉團隊的相關報導,因此,才移交給馬辦報導選舉行程與轉載本來就歡迎各界公開轉載的公務訊息。

殷瑋說,總統府公務人員所製作的是,讓民眾理解政府理念與施政的公務訊息,藉由「馬英九總統」臉書將其傳布出去。怎麼會反過來因為「馬英九總統」臉書刊登了公務訊息,就變成了政府財產?若然,那自由時報若報導總統府的公務訊息,難道自由時報就會變成總統府的財產嗎?

此外,民進黨把馬英九總統臉書上的「粉絲」當成國家財產?殷瑋也認為,太過離譜,臉書從加入、退出、按讚或收回讚,都是由網友自主決定,怎麼能說網友是任何人、任何單位的資產?就像蔡英文主席的臉書粉絲,民進黨不會無知到以為這些「粉絲」都是民進黨的黨產或蔡英文的財產吧?民進黨的說法,不但硬拗,而且低估選民智慧,有沒有道理?人民自有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