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電報導,今年3月被中國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押、起訴的作家冉雲飛,由於罪證不足,本月9日已獲釋,但由於冉雲飛仍需接受6個月的監視居住,因此,美國今(11)日特別呼籲中國政府,應全面恢復冉雲飛的自由。

冉雲飛為中國知名的異議作家,今年2月遭到四川警方拘捕,3月時,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但成都中級法院今年6月卻以「罪證不足」為由,退回此案,冉雲飛也於本月9日獲釋返回四川家中,據冉雲飛妻子王偉證實,冉雲飛的身心狀態良好。

不過,冉雲飛仍需接受為期6個月的監視居住,根據中國法律規定,接受監視居住的人,不僅無法與律師以外的人聯繫,未經批准也不能擅自離開住處。

根據央廣的報導,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發言人表示,冉雲飛於今年2月遭到拘押後,美國對中國當局提出正當程序與人權關切等,表達對此案的關注,美國政府也於冉雲飛獲釋返家後,要求中國當局全面恢復冉雲飛的自由,並且在世界人權宣言下做出承諾,善待冉雲飛。

而美駐北京使館發表這項呼籲時,恰好是美國高級官員訪問中國的前幾天,美國新任駐北京大使駱家輝將於12日飛抵北京,副總統拜登(Joseph Biden)也將於17日起訪問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