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將「馬英九總統臉書」於7月2日起委由馬英九總統競選辦公室「台灣加油讚」管理,民進黨今(11)日指控,總統臉書是由政府花費公帑製作、管理,屬於國家財產,如今卻私自移交給民間機構,「連臉書都要貪」,他們將控告總統馬英九涉嫌圖利他人、前總統府秘書、現任馬辦副執行長羅智強涉嫌侵佔。

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表示,今年1月28日,馬英九以「民眾在哪裡,政府就在哪裡」為口號,為使民眾清楚知悉政府的施政理念、並為國家政令宣傳而架設之官方網站。但到了7月2日,馬英九卻在臉書上表示,他將獲國民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為避免公務與選務的混淆,臉書維運工作將委由『台灣加油讚』管理」。

莊瑞雄說,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曾說,美國總統歐巴馬、英國首相、德國總理及印度總理,都有其專屬頁面,進行理念傳播;卻沒有看到上述國家領導人用公帑所建立的專屬網頁,在競選時,變成了私人的宣傳網站。從總統預算書可以看到,總統府編列了250萬元作為網路宣傳費用,40萬元作為臨時人員雇用費用,也就是將公家資源、納稅人血汗錢所建立的網站,移轉到自己的競選辦公室,已經觸犯了貪污治罪條例的圖利罪與侵佔罪。

發言人梁文傑也引用國有財產法規定指出,公務員上班時間所管理的財產,就屬於國有財產;至於臉書上的圖片、文字、文章、粉絲等電子檔記錄,也都屬於國有財產的一部份。總統臉書今年1月開辦時,總統府就在臉書上買了很多廣告衝人氣。而銓敘部曾禁止公務員上班時間不得上臉書從事與職務不相關行為時,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還回應,他在臉書上進行的就是與職務相關的行為。

梁文傑說,就算是國有財產要委由他人經營,根據政府採購法也必須公開招標。他要問,總統府有沒有經過公開招程序標給羅智強經營呢?

發言人陳其邁也表示,總統府現在的作法,就像總統在總統府用公家資源裡製作馬英九自傳,但在他宣布參選隔天,就立刻把這些電子檔轉為總統候選人文宣一樣。如果,馬英九在建立他自己網站時,有想到要作為連任之用,一開始,就應該由私人自行開辦才對。同時,就算馬英九辯稱這僅是「委託」經營,財產的轉移或委託管理,也需透過政府採購程序,不能成為打擊政敵的工具,否則就涉及行政中立問題。

根據國有財產法規定,國家依據法律規定,或基於權力行使,或由於預算支出,或由接受捐贈所取得之財產,為國有財產。

而根據政府採購法規定,包括工程定做、財物買受、承租及勞務委任都屬於採購。採購招標方式分為公開招標、選擇性招標及限制性招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