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於今(11)日針對公廣集團及中央社所衍生的種種人事、財務等問題,通過監委周陽山和馬秀如對行政院及新聞局因監督不周所提出的糾正案,而在此糾正案文中以嚴厲口吻指責,中央社前社長陳申青因「專權」引發人事糾紛,造成國家通訊社人員士氣低落等問題,但事實上,7月1日才缷下中央社長之職的陳申青,早在7月25日華視董事會即已通過他擔任副總經理的人事案,由中央社轉職到公廣集團成員的華視,不到1個月的時間,相較於監院今天所提出的糾正案內容,顯得格外諷刺。

監察院指出,新聞局對中央社依法負有監督之責,但既無法解決中央社的內部管理積弊,反而主動介入紛爭引發反彈,嚴重失職。其中,針對中央社內部人事問題,糾正文更直指前社長陳申青在就任期間,不斷逼退資深員工,全社員工340人,3年內卻有高達600名的人事異動,個人專權的管理風格,嚴重影響全社人員的士氣。陳申青甚至試圖逼退董事長洪健昭,而前新聞局長江啟臣也曾根據陳申青的指控,譴責洪健昭行為不檢。

但以監委所調查得知並見諸於糾正文字的中央社前社長陳申青為例,在他任職屆滿不到1個月的時間,就能到華視擔任副總經理一職,不僅透露陳申青本身的人脈相當廣闊外,也突顯監察院對於行政部門的「糾正案」,就彷若一隻沒有牙齒的老虎,對於被糾正的單位而言,似乎不痛不癢,根本改變不了既有的官場現實。

所以,在此糾正案經監察院通過後,行政院及所屬新聞局能否善盡監督之職,改變長期以來公共媒體功能不彰、內部人士傾軋等問題,恐怕在社會大眾的心裡都是一個很大的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