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瓦良格號」在今(10)日清晨6點低調出海試航,據了解,遼寧海事局已經對大連港部分海域發出5天的禁航令。瓦良格號的出海試航,也意味著中國更進一步挑戰美國支配亞洲海權。

根據新華社報導指出,航母出海試航的時間將「不會太長」,外界研判,出海時間可能只有5日,但新華社沒有公布試航時間究竟將有多長,以及會進行何種性能測試,僅表示「航母返回後,將繼續在船廠進行改裝和測試工作。」

根據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官員曾表示,中國製造航母並非要挑戰美國的軍事實力,也不是意圖對抗美國。中國發展自己的軍備,目的是執行中國的領土主張,保護中國遠海經濟利益,以及阻止美國軍隊在亞洲海域發生衝突時介入。

即便如此,中國航母的試航還是會引起美國與亞洲鄰國對中國軍事崛起的疑慮,除了中國在南海議題上的態度日漸強硬外,日後,台海若發生衝突,也讓人憂心中國航母是否會阻止美國軍隊介入。

不過,中外軍事專家都曾表示,瓦良格號的作戰性能有限,它主要用來進行設備測試和航母人員培訓,畢竟中國日後若要自行製造航母,也得需要會操控航母的人員才行。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S. Naval War College)副教授艾瑞克森(Andrew Erickson)在他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從實用性來看,中國這艘「起步型航母」的功能有限﹐它主要是讓中國這個崛起大國增加一些「面子」,訓練軍隊操控航母的能力,最後再展示一點自己的實力。

在瓦良格號完成以前,中國是聯合國5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裡面唯一沒有航母的國家,在這次航母試航後,國際社會將用什麼態度檢視中國?中國又會用什麼新的方式來面對世界?值得後續觀察。

影片說明:網友於7月31日拍攝到水兵進駐中國航母「瓦良格號」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