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10)日表示,港府將放寬台灣居民來港入境安排,台灣民眾上網申請赴港簽證將免收費;而自9月起,持有台胞證經香港往返中國,在香港的免簽時間將由現行的7天延至30天。

「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與「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今天在香港舉行第2輪聯席會議,台港兩會各有約20名成員出席,大部分是政府官員,但以兩會董、監事或理事身分出席,曾俊華會中做了以上表示。

曾俊華表示,台港兩會成立雖然只有1年多,但兩會工作已經對台港關係發展發揮了前所未有的積極作用。透過這個新的溝通平台,台港兩地在經貿、食物安全、旅遊、金融、文化、航空運輸等多方面的合作,都有很大的進展。

曾俊華還指出,香港將於今年內在台灣成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台港關係發展將步入新階段。而中華旅行社7月15日也更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以反映其業務功能的提升。

曾俊華今天還宣布,港府將進一步放寬台灣居民來港入境安排。從今年9月1日起,持「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人士無需申領任何簽註,來港的停留期限由7天延長至30天。

此外,在對等互惠的原則下,港府也打算允許台灣居民在網上預先免費辦理入境登記,但具體細節將由香港入境事務處在適當時候公布。台灣民眾目前上網辦理港簽需要收費;但香港居民在網上申請台灣簽證則是免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