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師聯盟今(10)日召開記者會,控訴台北市前教育局長康宗虎都已經因為北北基聯測爭議下台,然而當初對聯測源頭「一綱一本」開第一槍的前中山國中音樂老師蕭曉玲,卻仍然被教育界封殺至今無法平反。台北市議員顏聖冠痛批,事實證明蕭曉玲老師沒有做錯事,卻被教育系統判死刑,她請大家站出來力挺遭政治迫害的異議老師,給北市府和司法系統壓力,還蕭曉玲一個公道。

當事人蕭曉玲表示,她在4年前因一綱一本爭議狀告台北市長郝龍斌之後,隨即遭到中山國中以「不適任教師」為由將她解聘。蕭曉鈴指出,校方先是要求學生具名填寫對她不利的調查問卷,家長會長簡忠雄也投書誹謗她,校長曾美蕙還著書影射她,教育局副局長更是召開記者會抹黑等等。她語帶委屈表示,為了郝龍斌的政策,她承受各種打壓。

蕭曉玲說,除了行政機關以外,司法機構也受到政治力染指,因為簡忠雄與曾美蕙兩人投書辱罵、汙衊的案子證據確鑿,但一、二審卻接連敗訴。她質疑,連宋楚瑜控告前總統李登輝說連打麻將的案子都可以勝訴,為什麼罪證更明顯的誹謗案卻敗訴?另外,在行政訴訟方面,她控告中山國中「不適任教師」調查失當,行政法院竟回覆表示尊重行政機關(中山國中)的調查,讓她非常失望。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溫桂琳表示,北市府推行一綱一本是在剝奪每個老師對教育的專業自主權,一綱多本已是世界潮流,老師也有權決定自己要用哪本教科書。他也批評中山國中教評會,原本老師應該像幫助學生成長的鷹架,校方卻唆使學生幫忙陷害老師,他認為那些學生都應該進行心理輔導,不然人格會有偏差。

顏聖冠透露,教育界人士其實都知道蕭曉玲沒有犯錯,但也沒人敢出來力挺,因為這很明顯是北市府對於異議老師殺雞儆猴的做法。她痛批,比起其他因為性侵等被認定為不適任的老師來說,蕭曉玲根本沒對學生做什麼,郝龍斌根本讓台北市回到白色恐怖時代。顏聖冠呼籲各界出來支持蕭曉玲,給北市府和司法系統壓力,不要讓政治力操控一切。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洪喬蘭則指出,當時教評會本以「教學不力」為藉口欲解雇蕭曉玲,後來發現蕭曉玲是連續五年的績優教師後,才「瞬間」將理由改為「不適任教師」。另外,教評會開完會決議解雇蕭曉玲後,教育局解聘公文馬上就寄到學校來,「沒看過效率這麼好過」。她也呼籲全民聚焦蕭案,一起為蕭曉玲平反,因為唯有全民監督才能有公民社會,這不只是為了蕭曉玲個人,也是為了社會的良知與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