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18780的新版基本工資正在行政院審查,除了勞工團體認為調幅太低,今(10)日上午青年勞動九五聯盟也前往行政院抗議,要求勞委會修改最高工時的規定,將原本的182小時下修為168小時,這樣就可以讓打工族的最低時薪從98元上調到112元。行政院派出代表接下陳情書後隨即離去,未有任何回應。

十多名勞工團體代表一早在行政院集結,他們高喊「時薪調到112、勞工不會肚子餓」、「時薪沒有112、明年選舉被21」等口號,要求勞委會修改最高工時182小時的規定,讓打工族的時薪能夠從現在的98元調漲至112元。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行委員胡孟瑀表示,吳揆日前要求勞委會研議將19天國定假日折算進基本時薪計算,然而勞委會昨(9)日卻以時薪不該脫鉤為由決定不調整時薪計算,胡孟瑀說這讓全國38萬領部份工時的打工族無法接受。

胡孟瑀解釋,現行基本時薪98元的計算,是將基本工資17880元除以182小時的最高工時得出來的,而最高工時的規定是勞委會可以自行研議修改,所以如果將最高工時下修為168小時,並以行政院即將核定調整5%的新版基本工資18780元來計算,那這樣打工族將可以領到112元的時薪,即使基本工資的調整幅度不如勞工預期,但部份工時的打工族也能享受更好的薪資待遇。

不過對於勞工團體的訴求,行政院僅派出一位參議接受陳情書,也不願表達太多意見,僅表示會再將勞工團體意見帶回行政院與勞委會討論。胡孟瑀強調,打工族很多都是今年的首投族,若是執政團隊不願接納勞團意見,那年底選舉恐怕要自食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