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競選辦公室及民進黨中央疑遭網軍攻擊,發言人陳其邁今(9)日指出,經過資訊工程師清查,有IP是從北京新華社經過澳洲,再跳至馬來西亞新華社分社,再轉來登入黨部人員的email。但也有可疑IP是來自行政院研考會。

陳其邁表示,最近這段期間,從民進黨中央黨部或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的部分幕僚或主管的email登入記錄中,發現來自中國、台灣的IP竊取包括黨部和競選辦公室的運作情況。

陳其邁指出,全世界從聯合國、美歐各國政府機關到跨國大型企業都有遭到來自中國的網路攻擊,已有許多國家或資安機構表示,中國網軍的攻擊是有組織的計畫性攻擊,背後有國家角色主導及支持。

此外,陳其邁也表示,此次清查中也發現來自台灣的可疑IP,連結過來竊取民進黨幕僚的電子資料,經追蹤反查,該IP位址竟然來自於研考會。對於研考會指稱,目前中央及地方各級政府機關所使用之網段位址(IP)都是由研考會為代表機關,他說,這代表研考會或政府其他部門IP有可能被盜用,也有可能是研考會內有人刻意侵入黨部同仁的電子郵件,若確有公部門涉入,恐涉及政治偵防。

陳其邁強調,研考會就是主管及監督政府部門資訊安全的部會,對此資安狀況,研考會有義務立即調查清楚並對外說明。

陳其邁說,針對黨部及競選辦公室的資訊安全,日前已經為所有同仁辦理資訊安全講習,加強相關資安管理,同時,目前許多較為敏感的資料都更注重資訊安全,也採用紙本或口頭傳遞,雖然時間受到影響,但最重要的是保障資料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