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普爾(S&P)上週五將美國信用評級自AAA下調至AA+,美國總統歐巴馬於週一下午公開發表演說,他表示,不管一些機構怎麼說,美國一直都是一個信用評等AAA的國家。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歐巴馬似乎仍對美國的信用評級充滿信心,他表示,市場會有起伏,但無論一些機構怎麼說,美國一直且永遠都是AAA信用評級國家,而不同於美國其他政府官員對標準普爾的犀利抨擊,歐巴馬認為,希望透過這次的評級下調,讓兩黨對於赤字問題有新的「急迫感」。

此外,根據路透社(Reuters)的報導,歐巴馬也指出,自他入主白宮以來,就繼承了前政府遺留的龐大國債與赤字,他表示:「我們在債務和赤字上有嚴重問題,大多是之前遺留下來的。」而金融危機使得這些問題更加惡化。

歐巴馬也一直強調必須要增稅與節省開支雙管齊下,才能夠解決美國國債與赤字問題,不過共和黨似乎對歐巴馬的構想不怎麼領情,強烈反對增稅的政策,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博納(John Boehner)發表聲明指出,增稅會對就業造成破壞,且共和黨已經證實不需要透過增稅來解決國債問題。

有趣的是,歐巴馬在週一午間1點52分時發表演說之際,道瓊工業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已暴跌了410點,而在他演說的11分鐘內,道瓊工業指數不給面子地又跌了20點,收盤時跌幅已達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