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股大跌影響,連續3天來,全球股市哀鴻遍野,台股今(9)日早盤更一度重跌400點,午盤傳因政府基金適時拉抬金融股、資產股的情況下,之後電子權值股及集團股紛紛反彈表態,指數一度翻紅,終場跌59.68點。但行政院長吳敦義不願意證實國安基金是否進場干預,只強調國安基金有其機制,會秉持專業,採取適當措施。而總統府也再度信心喊話,希望民眾要對台灣有信心,以長期的基本面為重。

台股今天開低震盪,開盤指數為7189.48點,盤中最高7599.14點,最低7148.76點,收盤下跌59.68點,為7493.12點,跌幅0.79%,成交金額為新台幣2005.82億元,上漲2425家,下跌2495家,持平445家。由於台股早盤一度重跌400點,午盤傳因國安基金進場拉抬,形成大逆轉局面,指數還曾一度翻紅,讓號子裡的股民都傻眼。

行政院長吳敦義上午出席內政部「月滿中秋愛心100」記者會後受訪時表示,「國金基金要不要進場,他們(財經相關部門)會做專業的判斷,非專業的、非操盤的隨意去干預不好。包括總統、蕭副總統同我,幾次會商後,都已經請陳副院長要隨時密切注意國際的狀況,採取『最適當的措施』,至於什麼是最適當的措施?不是我們去給他遙控,總有一定的機制。」

全球股災,台股跌幅深過亞股。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今天說,總統馬英九近日密切關注國內與國際經濟與金融情勢,並指示行政院在適當時機採取必要措施。

范姜泰基強調,根據最新統計,上市公司上半年營收成長4%,7月單月出口值創下280億美元的新高,經濟部預估8月也會穩健成長,央行則密切注意外匯市場的變化,民眾要對台灣有信心,以長期的基本面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