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內有7所大學確定於本學期調漲宿舍費,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8)日表示,原來教育部長吳清基今年三度宣示「100學年度大學學費確定不調漲」,真相卻是提高大學生的住宿費用,形同變相漲學費;這也是青年政策屢次跳票的馬總統,又以宿舍費漲價增加學生與家長的負擔。

陳其邁指出,據教育部資料顯示,民國99學年全國大專院校學生總人數為134萬3603人,提出申請宿舍人數為34萬5041人,但各大專院校提供的學校宿舍床位為29萬5943人,宿舍床位缺額高達5萬個,但馬政府執政的97學年到99學年,宿舍床位僅增加不到5千個床位。在學校宿舍床位不足的情況下,學生在外找屋不是遇到租金過高,就是品質很差的窘境,尤其很多大學生付不起昂貴的租屋費用、又抽不到宿舍,往往成了宿舍黑戶,這些是教育單位應該正視卻忽視的問題。

陳其邁表示,教育部任憑各大學大幅調漲宿舍費用,影響全國27萬校內住宿生權益,以臺灣師範大學為例,一次調漲35%,每學期租金從3400元增至4600元,學生一學期就增加1200元的負擔。學校宿舍調漲將帶動校外租屋跟著漲價,學生被迫接受又貴又不安全的租屋環境品質。

他表示,馬英九四年前提出「住宿安全率100%」政見,但根據教育部調查,迄今年六月底,全國121所大專有69校、1152棟即逾半數校外租屋安全不合格,政見明顯跳票,影響31萬7,897人校外租屋學生的安全。

陳其邁說,校內外住宿品質長期為人詬病,目前公私立大學學生宿舍供給率僅達45%,在校內宿舍量不足、校外租屋權益與安全的防火牆又脆弱不堪的同時,學生住的權益,沒有主管機關強力介入。

他說,教育部此次默許學校調漲住宿費,卻無改變住宿環境根本體質的決心,荒謬的是,要校方就費用跟學生協調,協調不成提供學生申訴,如此被動的宿舍施政舉措,根本是本末倒置。

陳其邁呼籲馬總統,趕緊提出完整的宿舍規劃,並保障每一位求學生住的權益,不要再變相調漲學費讓台灣學生與家長,像被政府隨意宰割的羔羊,毫無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