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八八風災永久屋過夜,隔天慢跑後說出好像到了普羅旺斯。對此,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今(8)日表示,相當驚訝,怎麼會把災後重建的家園當作是度假勝地,這種不倫不類的比喻,很明顯就是失言。「講錯話道歉就好,不要再猛發新聞稿」。

馬英九6日夜宿屏東瑪家鄉禮納里永久屋後,隔天讚賞感覺像普羅旺斯,引起外界譁然。馬辦除了出面解釋外,晚間,馬英九又在臉書上po文澄清說,他用「普羅旺斯」形容部落的安寧與溫馨,認不認同這樣的形容是另一回事,但真的希望外界不要扭曲他為重建區民眾感到高興的原意。

對此,莊瑞雄表示,當外界批評馬英九會不會是晉惠帝時,馬英九卻越描越黑,而且還給別人扣大帽子,說人家唱衰重建等等。

莊瑞雄表示,從馬英九當天慢跑的服裝,帶著超炫的眼鏡、穿短褲,總統就是以度假的心情去當地的。他「寧可相信總統僅是失言而已,不認為總統是那麼冷血」;失言很簡單,就是跟社會大眾說一聲對不起就好。

相較於普羅旺斯是法國南部貴族的度假勝地,他反問馬英九說,總統在災後重建的家園,有看到葡萄園、向日葵的花海嗎?有看到紫色的薰衣草嗎?

對於馬英九說,當地「晚上很涼爽,不需要蓋被,一點都不覺得熱,很舒服,像到普羅旺斯的感覺」,莊瑞雄指出,他來自於屏東,對當地環境很清楚。「並不是因為你蓋了永久屋後,天氣就那麼清爽,而是因為中颱往北走,下了雨後比較涼爽」之故。總統不應該老是算他到了災區幾次,而是應該加速重建的腳步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