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信用評級遭「標準普爾(S&P)」降級之後,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6日發表措辭尖銳的評論文章,抨擊美國「借債成癮」,並稱美國政府必須接受痛苦的事實,僅依靠舉債就能擺脫自己製造的麻煩時代已經結束。

「標準普爾(S&P)」在台灣時間6日宣布把美國長期主權信用評級從「AAA」降至「AA+」,這是該公司史上第1次調降美國信用評等,也反應出其對於美國財政赤字問題的憂慮。

面對美國信用評級遭標普下調,新華社6日即發表評論文章,這是中國首次做出官方回應。

新華社在評論中指出,作為美國最大的債權國,中國有權利要求美國解決自身的結構性債務問題,確保中國美元儲備的安全。

新華社也呼籲對美元匯率問題進行國際監督,並強調「建立新的穩定安全的全球儲備貨幣,可能是避免任何單一國家形成災難的一個選項。」

雖然對美國信評被降級提出批評,但新華社也承認,由於缺乏替代產品,美債即使被降級,仍將被視為風險較低、有價值的投資產品;美元雖面臨貶值壓力,但作為國際主要儲備貨幣的地位,中短期仍不會動搖。

中國目前所持有的美國政府債券價值1萬2千億美元,是美國最大債權國。

不過,仍有其他國家表示信任美國經濟。法國財政部長巴華恩(Francois Baroin)即對外表示,他對美國經濟的堅固性有全面的信心,他相信美國一定會走出這段所謂的「困難時期」。

巴華恩還指出,為了監控市場狀況、討論該採取哪些必要行動,七大工業國集團(G7)

各財長一直保持聯絡。

而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等國家都警告,不要對美國評級下調反應過度。世界第2大美債持有國日本的官員也表示,對美國財政部的信心仍然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