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星期六(6日)晚間爆發幾十年來規模最大的示威抗議,有將近30萬名群眾走上街頭,抗議房價物價高漲,要求政府採取措施控制通貨膨脹。

6日傍晚,數萬名民眾呼喊口號向遊行地點匯集,多條主要道路被擠得水洩不通。各地的集會中以特拉維夫的規模最大,示威者至少有20多萬人。遊行隊伍中,示威者手舉各種標語,抗議高房價、高物價、高稅負等,同時要求政府儘快與民眾對話,積極解決問題。

警方說,除了特拉維夫外,在耶路撒冷和其它城市也至少有5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物價上漲。各個城市都有示威者在市中心紮營,準備長期作戰。

據BBC報導,這次的遊行是以色列連續第三個週六出現的民眾示威抗議行動,肇因在於當地房屋、托兒和食品價格都在不斷飆升,人民生活面臨極大的壓力。

以色列經濟成長趨勢良好,自2004年以來,一直保持在4.3%的平均水準;失業率也從11%下降到6%。不過,新華社的報導提到,以色列今年6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漲4.2%,超過政府所設定的3%的警戒線,其中房價高漲、物價飆升,更讓民眾感到憤怒。

在最近幾週的內閣會議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將立法簡化新建住宅和土地審查手續,改革房屋管理機構,緊急興建幾萬戶小型公寓,以讓房價變得合理。

據1名總理的助理透露,一個由政府部長組成的小組將從周日開始工作,在9月份提出一份解決問題的可行方案。

影片內容為6日晚間成千上萬的以色列民眾上街抗議高房價、高物價,要求政府提出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