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於溫州高鐵追撞事故的後續處置引發人民不滿,不少網友改編歌曲、製作反諷影片或透過微網誌等多種管道發表不滿。而被中國網民稱為才女歌手的邵夷貝,最近也創作一首歌曲,名為「正確死亡指南」反思這起事故,被網友熱烈轉載,甚至有網友主動擷取最近各大媒體報導的影片、照片等,為這首歌製作了音樂錄影帶,相當諷刺。

北京大學畢業、被稱為才女民謠創作歌手的邵夷貝,最近所創作的「正確死亡指南」,在整首歌的歌詞中,包括「總是有學不完的防備,你給的危險總有全新的種類,大概我算不上人類,存在是為了給你的光榮墊背」、「你教我死,我哪敢傷痕纍纍,在前進的火車下面,我不能扯你的後腿」等,都明顯且沉重地反思溫州高鐵追撞事故所衍生的善後問題。

邵夷貝針對中央社的採訪指出,如果這首歌在網路上引起討論,那可能是大家都感受到這樣的狀況,因為生命可能愈來愈不值錢了,反而死亡更值錢些;可能有10%的可能,成為一個死人,反而會讓很多人表達關懷。至於擔不擔心遭到官方追究,邵夷被說,「我只是在說事實,對吧!」

影片說明:被中國網民稱為才女歌手的邵夷貝,最近創作一首歌曲,名為「正確死亡指南」,反思溫州高鐵追撞事故,在網路上廣為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