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6)日表示,88風災2周年在即,但馬政府的災區重建進度緩慢,許多重建的建設及事務都尚未完成,以原民會負責的重建工程為例,至上(7)月底工程進度僅有37%左右。陳其邁更說,馬英九與其到選前才記得夜宿災區,不如嚴格督促相關單位,加速重建進度。

陳其邁指出,原民會負責核定的重建工程共有117件,至上月底止,已完成(進度100%)的僅有34件,而同是原民會負責的風災復建計畫,其中「災後重建區產業重建計畫」進度僅有25%,而「聚落基礎建設復健計畫」進度只有47%。

陳其邁強調,許多地方的重建工程規劃設計,都必須送原民會審查同意才能執行,而且原民會還將地方政府提報的諸多重建工程案合併成一案,導致金額超過5千萬,需再送工程會審查同意,陳其邁說重建進度的落後與無窮盡的公文往返及審查機制曠日廢時有相當大的關係。

陳其邁表示,馬英九2年前接受CNN專訪時被問及是否防颱不周時,馬英九用英文回答:「都是災民不走不撤離。」,而上月底重建委員會舉行國際研討會時,馬英九出席談及莫拉克救災時表示「兩年前根本沒有人要撤」。陳其邁認為,馬英九不該把救災責任全推給災民。

馬英九上月底也提到「重建兩年的檢討可歸納為『預防不足、救援吃力、安置快速、重建妥適』」,此言對於受災重創的災民更是情何以堪。陳其邁表示,重建進度是人民的感覺,不是政府的口惠。馬英九一再以天災難擋、撤除不力為預防不足的重點,在在顯示馬英九重建方針看錯問題、搞錯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