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風災即將屆滿2周年,馬英九總統在今(6)日的「治國周記」中指出,目前重建約完成82%,他希望年底或最遲明年過年前能讓絕大多數人搬入永久屋。

馬英九今天發表的治國週記以「八八兩週年,重建情感與信念」為主題,邀請小林村重建發展協會會長蔡松諭,分享重建的心路歷程及未來展望。

馬英九說,小林村的重建從家園重建、產業重建、文化重建,乃至於社區重建,都是非常複雜的工作,需要愛心、耐心。政府和民間團體投入很多人力、物力,經過了多次協商跟整合,慢慢達成共識,這整個過程都可以做為重要的典範。

馬英九指出,他知道很多人都期待把小林村變成一種典範,「怎麼從悲傷絕望到最後產生希望,不但產生希望,而且產生很高的期待」。

蔡松諭則感謝馬英九在當年的8月15日承諾「一定會重建小林村」,而總統也確實做到了。

蔡松諭說,「有時,回想起來真的很像一場夢」。沒想到災難有一天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當你失去之後,你覺得你真的做再多的努力,唯一換不到的就是有機會跟父母在一起相聚的時間」。

他說,大家要珍惜幸福,而這些幸福是因為有世界上的另外一群人,承擔了這些不幸,所以要感同身受。

馬英九表示,從88風災所得到的最大教訓,就是災前,甚至於更早以前就要預防;災難發生時,應該盡量減災,把安置工作做好。

影片說明:8月6日馬英九總統最新發布的治國周記,與小林村重建發展協會會長蔡松諭,分享重建的心路歷程及未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