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S&P)今天(台灣時間6日)宣佈把美國長期主權信用評級從「AAA」降至「AA+」,這是該公司史上第1次調降美國信用評等,也反應出其對於美國財政赤字問題的疑慮。此舉可能將造成全球投資者對這個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信心受損。而美國在面對龐大國債、高達9.1%的高失業率與可能面臨二次經濟衰退的恐懼下,將左右全球投資者的決定。

標準普爾向媒體表示,儘管美國國會已經通過刪減財政赤字法案,但該法案並沒有發揮太大作用。該公司在報告中指出,美國信用上的降級,反應了該公司對於美國議會與政府官員對於鞏固美國財政計畫上的意見。該公司表示,美國當前要務是穩定政府中期債務流動。

紐約時報指出,標準普爾此舉可能會動搖全球投資者信心,也會提高美國企業與政府借入資本的成本,嚴重影響本來就搖搖欲墜的美國經濟。

華爾街日報則指出,調降美國信用評等可能會是心理因素勝過實際影響力。另一家權威性評等公司穆迪(Moody)仍給予美國最高信用評價。但標準普爾公司調降美國信用評等也可能對於緩慢復甦的美國經濟帶來負面影響,也可能讓本來就對美國政治系統信心動搖的全球投資更加恐慌。

此外,美國信用評等的降級,也可能會造成一連串美國各州與各公司的信用降級,造成借貸的成本上升。對此,日本與澳大利亞作出低調回應。

BBC報導指出,日本政府一名不具名的高層官員對道瓊斯新聞社表示,東京不會改變對美國財政部的信任,也將繼續投資美國國債。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則呼籲其民眾保持信心,強調坎培拉政府有能力應付環球金融動蕩。

中國雖然暫時沒有發表官方回應,但香港金融管理局形容標準普爾的決定屬於市場的預期之內。

標準普爾是全球最具權威信用評等公司,也是全球3大信用評等公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