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重挫,總統馬英九今(6)日親上火線信心喊話,呼籲投資人不必過度恐慌,同時也盼朝野團結,共同面對全球經濟情勢變遷。他說,台灣經濟基本面相當健全,民眾面對美股重挫勿恐慌,要冷靜因應,政府也不會掉以輕心,會盡力因應減少衝擊。

全球股市重挫,馬英九上午10點半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說明股市相關議題。

馬英九說,台灣股市昨天因為受到全球股市暴跌的影響重挫,許多人都感到憂心,當時他立刻打電話給行政院長吳敦義,指示行政院全盤掌握全球財經情勢的演變,並適時採取因應措施。

他表示,台灣是一個以外貿為導向的經濟體,與世界經濟情勢的變化密切相連,因此全球股市大跌,也不免會影響到台灣股市的變化。但台灣經濟的基本面相當健全,行政院主計處7月底公布全球主要的機構對於今年世界經濟成長的預測是3%,主計處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可以達到5.01%,比全球經濟成長要來的更好,「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也希望國人,尤其是投資人,不必過度恐慌,應該冷靜沉著因應。」

他最後說,在全國面臨全球財經挑戰的此刻,朝野應該團結合作,共同來面對這個來自外部的情勢變化,「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面對全球經濟情勢的變遷,做好最佳的準備。」

之後,馬英九隨即離開記者會場,未接受媒體提問。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會後補充表示,馬英九總統是於今天一早與副總統蕭萬長、吳敦義、財經部會首長電話聯繫之後,決定親自出來召開記者會,呼籲投資人要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