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法官蕭仰歸因被控替子肇逃關說案,遭監察院通過彈劾,公懲會議處休職6個月,日前期限屆滿,蕭仰歸即申請復職,司法院依法不得不讓他回任。國民黨籍立委邱毅今(5)日表示,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應該自律;而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認為,蕭仰歸已不適任法官。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則認為,蕭仰歸不宜回任審判工作,希望他「知所進退」。

邱毅表示,如果這起事件媒體沒有曝光、輿論沒有批判,司法院人審會必然會神不知鬼不覺的讓蕭仰歸復職,但現在曝光了,經過輿論的批評後,相信人審會應該有所顧忌。

邱毅指出,司法界如果希望不要他律,就應該要有自律能力;如果蕭仰歸最後獲得復職,顯示司法體系自律功能完全消失,將在立院下會期提出修正法官法,引進更多他律的功能。

國民黨籍立委呂學樟則認為,蕭仰歸有權申請復職,但因為社會觀感不佳,如果蕭仰歸真的要復職,應該要先跟社會道歉,復職後也要調整職務。

蔡煌瑯說,蕭仰歸為子關說,但司法院公懲會卻未嚴懲,蕭仰歸若繼續擔任法官,只會傷害司法,法官應有更高的道德標準來約束,希望司法院硬起來。

林錦芳表示,依照司法人員人事條例、公務人員保障法,蕭仰歸有權可以申請復職、「非准不可」;但司法院認為,依照「法官法」立法精神,蕭仰歸不適合再任審判職務,希望他「知所進退」,司法院也會盡力做最好的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