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歐美股市大跌的影響,台股今(5)日一開盤即暴跌466點,跌幅超過5%,跌破8千關卡,類股無一倖免,收盤下跌464.14點,10點40分傳出行政院長吳敦義喊話,在適當時機不排除由國安基金進場護盤。

吳敦義強調,國安基金會選擇「最適當時機、最適當的方法進場」。他是在今天出席「2011國際能源前瞻論壇」開幕式後,對媒體詢問表示,國安基金設置的用意,就是有一些狀況使得金融或股市有不安定狀況時,以最適當時機、最適當的方法進場。

但吳敦義也強調,國安基金有一定的運作機制,「不是我這個外行首長可以干預」。他說,「我只能關心,不能指揮國安基金運作」,因為其間牽涉很多重要專業判斷和公正無私的操作。

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表示,政府密切注意國內外經濟情勢變化,隨時採取因應作為。

政府財經高層一早即密集開會觀察後市以及研商因應策,財經官員表示,金融主管機關會先了解近期影響股市變化因素。而投資法人機構早上也全面召開緊急會議。投信業者表示,在恐慌性情緒尚未沈澱、技術面不利多頭的情況下,最好保守、觀望以對。

匯銀人士指出,美國經濟陷入二次衰退的疑慮加深,引發全球股市挫跌,市場避險情緒高漲;台股今天開盤即暴跌466點,外匯市場開盤新台幣兌美元即貶破29元大關,亞洲股匯市也同步下挫,日韓股市開盤跌幅都超過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