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10年、全球第5個最常被瀏覽網站,非營利公司「維基百科」創辦人吉米‧威爾斯(Jimmy Wales)4日在以色列舉辦的大會上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維基百科正面臨編者逐漸減少的問題。

威爾斯強調,網站正在努力簡化編輯程序,好讓更多的志願者加入貢獻的行列。「我們並非要去補充我們的人員」,「這不是個危機,但的確是個重要的問題」。「有些編輯方針的確讓新進者感到困惑或難以克服」。

這個由志願者編輯、超過三百萬個條目的網站,正面臨編者逐漸流失的情形。威爾斯說,典型的編者是「26歲、男性的電腦怪咖」,十年過去了,他們展開另個冒險、或結婚,離開往網站。增加的條目速度也開始變慢。

到今年3月,維基百科大概有9萬名活躍的編者。他們希望到明年時,能再增加5千名編者。此外,他們也希望能鼓勵,特別是巴西、加拿大、德國、英國的大學教授們,能指定學生參與寫作。

他們也推動一個「維基之愛」計畫,讓編者們藉此互相鼓勵彼此。威爾斯說,這就像臉書上按「讚」的功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