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和華映兩家公司計畫將生產面板的工業廢水,從新竹縣霄裡溪改排到桃園縣老街溪,引發老街溪沿線居民恐慌。當地居民今(4)日在立委參選人呂玉玲與10位里長的帶領下,包了3輛遊覽車前往環保署抗議,聲勢浩大。環保署長沈世宏與20位代表會談後表示,改排老街溪事關桃竹爭議,相信環評委員會客觀公正處理。

據了解,廠區在桃園縣境內的華映、友達兩家面板業者,其放流水原本排放到新竹縣的霄裡溪中,但由於霄裡溪已規畫為飲用水源,未來自來水將從該溪引水,環保署環評大會遂於2007年12月決議兩家業者必需改排,後來,兩公司將改排桃園縣老街溪的計畫送環署審查,並得到環評大會的認可。

呂玉玲表示,環保署長沈世宏也是中壢人,日前還接受媒體專訪要「找回兒時記憶,重現老街溪風華」,既然如此,為什麼環保署還要同意友達和華映兩家公司的廢水申請改排?更何況,老街溪影響到龍潭、平鎮、大園和中壢至少80萬居民、上千公頃的農地,環保署怎能拿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開玩笑?

環保署則派人收下縣民的陳情書後,邀請20位桃園縣鄉民代表進入署內和沈世宏當面會談。

桃園縣家長會長協會的陳永芳表示,2009年的環評大會中,雖決議將廢水排入老街溪,但附帶條件是「由桃園縣政府選擇較佳方案核定排放許可」,但今年傳出中央有意代替桃縣府行使排放許可審查權,讓人懷疑這就是因為縣府遲遲不肯讓工廠核定排放,中央才會介入。他也質疑,當初21位環評委員,只有11位勘查,就決定要改排,正當性不足。

龍潭鄉烏樹林村村長曾盛佳則說,霄裡溪申請改排的原因是自來水源將改從那裡取水,但霄裡溪邊仍有大大小小共72間的工廠在排放工業廢水,再加上垃圾場、廢水處理廠和農藥廠的汙水也都是排放霄裡溪,因此,他認為「改排廢水是為了讓溪水能成為自來水水源」的說法是自欺欺人。

沈世宏則回應說,對於中央介入排放許可審查權,是因為華映和友達廢水排放許可到期在即,但桃縣遲遲未發給改排許可證,新竹縣便向環保署提出桃竹兩縣爭議的認定申請,環保署也正進行認定的審核過程。至於環評委員出席數,他表示應該是鄉親記錯了,當天應該有16位委員到場。

沈世宏也感謝曾盛佳告知霄裡溪仍有水源汙染的可能性,他強調,鄉親的心聲都會聽進去,他從小到大每天經過老街溪,對老街溪也有很深的情感,但廢水排放事關兩縣爭議,身為環保署長,必須客觀公正的處理此事,讓環評委員以中立的角度決定是否應該實行改排。

曾盛佳在會後表示,若15天後沈世宏沒有答覆,就會發動鄉民前往總統府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