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BBC報導,一項新的研究指出,地球曾經擁有另一個較小的衛星,但後來在與月球慢速碰撞後消失。科學家表示,這個碰撞可以解釋月球另一面為什麼會有神祕而高聳的山脈群,此研究已發布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期刊中。研究人員說,希望NASA在未來的1年內,可以提供之前兩次月球任務的資料來充實、或者挑戰他們的理論。

幾10年來,人們總是很好奇為何從地球看到的那一面月球是平坦的,而很少看到的另一面則充滿著撞擊痕跡,甚至有高達三千公尺的山脈。這項最新的研究揭示了另一種可能性:小衛星的撞擊造成月球上的起伏。

科學家表示,「球體撞擊假說」認為40億年前地球曾遭一個像火星一樣大的星球撞擊,這個新理論就是建構在這個假說之上的。但是,與其不同的是,新理論認為,那次撞擊產生的碎物並不只產生了一個月亮,而是兩個。

本次研究人員之一的瑞士伯恩大學(University of Bern)的約緹博士(Dr Martin Jutzi)說:「我們其中一項研究成果就是新理論和『球體撞擊假說』可以相輔相成。」

約緹說,當時的撞擊也產生了另一個同樣物質的小月亮,而且由於地球和月球兩個星體引力互相拉扯的關係,他被「卡」在兩者之間。

經過幾百萬年「卡」在地球和月球之間的日子之後,小月亮開始以每秒低於3公里的「相對緩慢」速度撞擊他的「姊姊」月亮,此速度約比聲音在岩石中傳導的速度慢一些。約緹表示,慢速的撞擊表示不會有巨大的震動或熔化反應產生。

撞擊進行時,月球可能有一個「岩漿海」,海面則是一層薄薄的地殼。

科學家表示,由NASA月球探勘者號的觀察推測,撞擊可能製造了月球表面的一些新的物質,也重新組成了靠近地球那一面的底層岩漿。

麻省理工學院的祖伯(Dr Maria Zuber)博士則表示,雖然這項新研究是「推測,而非提出證據」,不過也是「合理的推測,可能地球在巨大的撞擊後,真的短暫擁有過兩個月亮。」

研究人員認為,唯一能證實他們論述的方法,就是以他們的理論模型來比對NASA所採集回來的月球內部結構樣本。「希望在未來,一次載人的飛行任務或是取樣會讓我們的理論更具說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