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4)日在行政院院會聽取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報告「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2周年工作成果」後表示,針對尚未發包或未完工的橋樑及聯外道路,一定要積極完成,因為這些建設與當地民眾的生活緊密相關,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如此一來,才能讓民眾對重建「有感」。吳敦義下週一(8日)也將主持國際記者會,說明重建成果。但當此之際,台東縣嘉蘭村災民今天也請求國家賠償,主張數十戶家園遭洪水吞噬是人禍,向台東縣政府等5單位提出包括房產、文化和精神賠償近新台幣2億元。

吳敦義上午在行政院會聽取「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2週年工作成果」報告後表示,2年前的風災,造成許多民眾傷亡、家園破碎,國家也為此投入龐大的重建經費。

對於已進入颱風季節,吳敦義表示,內政部與地方政府針對災時易形成孤島的地區,務必要再確認相關撤離機制的標準作業程序均已建置完成,並確實執行。因為中度颱風梅花持續逼近台灣,走向和14年前的溫妮颱風相似,請民眾注意防颱準備。

此外,對於重建工作,他也提醒,重建各項基礎建設工程如何安全通過汛期是一大考驗,至11月汛期結束仍有數個月期間,各部會都應謹慎以對。至於任何工程防護均有其限度,雨量超過防洪設計標準時,仍可能造成災害,吳敦義請相關部會應對外說明因應。

在此同時,台東縣數十位嘉蘭村排灣族人上午前往台東縣政府,控訴「政府怠惰,毀我家園」,要求國賠。

嘉蘭村70幾戶民宅於莫拉克風災時遭洪水吞噬,雖然政府已經安排災民住進永久屋以及相關安置措施;不過,災民認為這場災難是人禍,因此今天委託法律扶助基金會律師團向台東縣政府、原住民委員會、水利署和第八河川局、農委會等單位提出國賠求償。排灣族阿嬤更在現場哭訴,原以為可安身立命的家園,怎麼會橫躺在河床上?

法律扶助基金會律師團陳采邑表示,嘉蘭村排灣族人被迫遷住太麻里溪畔,原民會和台東縣政府要負起不當遷村之責;水土保持不當和山坡保育治理績效不彰,農委會責無旁貸;水利署和第八河川局則是防洪和治水不力。

陳采邑表示,共有46戶、68人集體提出國賠,求償項目包括家園、土地等不動產,以及排灣族祖傳文物如傳統服飾、陶壺、琉璃珠等珍貴文化資產,加上精神賠償,總金額大約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