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保留自救會今(3)日前往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門口,抗議捷運新莊線開挖樂生療養院山腳,造成院區地表、房屋出現大規模龜裂,自救會擔心邊坡地錨即將有斷裂危機,要求工程會主委李鴻源到樂生院現場會勘。工程會主任秘書吳國安出面接受陳情書時表示,目前工程由台北市捷運局負責,但會要求捷運局在一周內對走山一事作出答覆。

青年樂生聯盟表示,樂生院門口的山腳已被挖斷,但捷運局仍預定繼續向下開挖12公尺。樂生邊坡用來穩定坡腳的地錨設計最高拉力為60噸,但目前地錨荷重計預力上升已達80噸。

青年樂生聯盟引用大地技師公會的報告書指出,繼續開挖,則地錨預力可能持續增加,換句話說,地錨隨時有可能被拉斷,重蹈北二高走山的覆轍。

青年樂生聯盟裂縫測量隊的蔡同學表示,走山造成的裂縫,已經從3個月前量的0.1毫米,到現在已經是大於1公分的大小,捷運局曾派人修補,但裂縫擴大的速度卻是以倍數成長,看了讓人十分憂心。

青年樂生聯盟還在現場演出行動劇,以兩位學生分別代表新莊捷運機廠週邊的居民及樂生院民,將泥土倒在身上,象徵走山後除了樂生院之外,新莊人民與捷運也難逃被泥石掩埋的命運。

新任樂生自救會常務理事藍彩雲擔心,眼看裂縫越來越大,院內的老人們每天都提心吊膽過生活,大家都是從日據時代就被抓來樂生院,現在已是7、80歲的老人,出了樂生就沒有任何地方可以住,但待在樂生又害怕走山,讓院民不知如何是好。

自救會榮譽理事長李添培說,持續的走山現象已經讓樂生院的空中橋鬆垮,隨時可能坍塌,他大膽預言這項捷運工程「必敗無疑」,希望李鴻源主委能拿出魄力,前來會勘,並指示相關單位在提出安全可行方案前,停止施工,不然,不只樂生院民,以後連捷運機廠也會有危險。

曾經率先爆料貓纜塔柱有問題的工程師王偉民指出,當時捷運局和技師公會在決議時根本是各取所需,技師公會僅保證「開挖完成前」的安全,而捷運局也只為了得到「安全」的保證就可以開挖。他強調,目前邊坡地錨拉力負荷已經超過30%,隨時可能會斷裂,這也代表捷運局和技師公會到頭來根本就是在欺騙人民。

工程會方面則派出吳國安來接受陳情書,自救會當場要求李鴻源到現場會勘,但吳國安僅表示,該工程為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負責設計監造,故將請北市府及施工單位重視施工過程造成鄰近房舍龜裂之問題,妥善處理;並要求於一個星期內給工程會和民眾答覆。不過吳國安的回應引發自救會不滿,認為官員在踢皮球,揚言一周內若沒有合理答覆,將再到工程會抗議。

影片說明:青年樂生聯盟並以兩位學生分別代表新莊捷運機廠與新莊居民、樂生院民,將泥土倒在身上的行動劇,表示若走山後,除了樂生院之外,新莊居民與捷運也難倖免於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