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頂溪站值班副站長郭政杰今(3)日凌晨跌落手扶梯機坑,直至上午8點10分才被救出,因失血過多、送永和耕莘醫院傷重不治。據台北捷運公司表示,捷運站平常只有1人值班,在進行防洪擋板測試演練時,郭政杰獨自搬運擋板,不慎被卡在電扶梯機坑,而保全每小時固定巡邏1次,是否因此造成郭政杰負傷後無法求援,才受困近6個小時,將是未來調查、檢討的重點之一。後續的勞安疏失,將由新北市勞工局及檢調調查。

永和耕莘醫院急診加護科主任胡彼得表示,郭政杰到院前即已沒有呼吸心跳,醫師診斷後發現他雙腿股動脈有嚴重撕裂傷,深可見骨,導致流血過多死亡。台北市長郝龍斌中午12時10分在捷運公司董事長蔡輝昇和總經理譚國光的陪同下,前往醫院慰問家屬,致贈新台幣5萬元慰問金,並當場指示捷運公司,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續喪葬及撫卹事宜。

郝龍斌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郭政杰平時工作認真,而郭的父親年事已高,恐難以承受傷痛,因此特別要求捷運公司安排心理諮商人員到醫院,協助並陪伴家屬。

媒體追問,事發當時為何僅有郭政杰1人獨自測試防洪設施?為何意外發生後,間隔2個多小時才通報消防局?譚國光說,事發原因還在瞭解中,待釐清後將配合檢警調查。

北捷副總經理沈志藏指出,捷運公司每逢防汛期都會實施防洪演練,要求各站演練將防洪鋼板組裝在捷運站出口,以阻擋萬一大水來襲時,捷運設施不致被淹沒。據內部規定,應該是要有2人進行演練,但頂溪及永安站並非大站,都只有1名保全機動,當時保全先到永安市場站,郭政杰本來應該要等保全從永安站回到頂溪站後,才進行測試,但郭先自行利用電扶梯搬運擋板,結果擋板頂到天花板,造成電扶梯塌陷,墜落卡在電扶梯機坑,才發生不幸意外,斷送34歲的寶貴性命。

北捷表示,捷運每天凌晨0時30分結束營運後,即開始進行清掃、安檢工作,完成後,通常只會留下1人在站內值班兼巡邏,安全工作大多由保全負責。而夜間值班的人員配置是1名值班副站長及保全人員,不過,大站如中正紀念堂,單站就有1名保全;但永安市場站及頂溪站,只有1名保全機動。意外發生時,該名保全正在永安市場站進行測試演練,當保全在凌晨3點多回到頂溪站時,沒有發現郭政杰,立即回報,但因站體太大,也沒聽見呼救聲,直到凌晨5點多,才發現郭政杰被卡在電扶梯機坑。

至於手扶梯為何會塌陷?是否搬運的物體過重?防汛器材組裝需要多少人合力進行,是否符合工作守則?這些疑點都有待新北市檢警和勞工局進一步了解;至於後續的撫卹,台北捷運公司表示,會依規定辦理。

台北市政府勞工局長陳業鑫則表示,這起勞安意外發生在新北市,後續責任歸屬與調查由新北市勞工局負責。由於發生意外者為台北捷運公司員工,勞工局將進一步協助捷運公司,改善捷運站設備不足之處並改進工作流程。

陳業鑫表示,北市捷運站設備皆比照國外標準,基本上沒有問題,根據規定,捷運工作人員不能利用電扶梯搬運長達3公尺的防洪擋板,可能是便宜行事才造成意外發生。他表示,將協助捷運公司,進一步加強工作人員的工安、勞安教育訓練,避免類似憾事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