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傳,原能會核管處長陳宜彬曾在和台灣電力公司相關人員開會時建議核四停工,引發核安爭議的討論。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今(3)日澄清,原能會從沒要求核四全面停工,不過核四確實有結構性的問題亟須解決。陳宜彬對此雖未做正面回應,但他也明白指出,台電應委託專家來做專業的事,而不是自己來做,造成工程管理上的許多問題。至於,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執行長劉明忠則承諾國民黨團書記長趙麗雲,在今年底前會提出核四有哪些項目需要進行結構性改善。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早上舉行「核四安全記者會」,蔡春鴻表示,原能會從沒要求核四全面停工,但會要求台電改善現存問題,直到原能會可以接受為止。

但據陳宜彬指出,台電在工程發包時就出問題,興建時又自己跳下去,做專業之外的工作,應該要聘請國外專家進行結構性改變,否則裝填燃料將遙遙無期。陳宜彬還舉例,如二次施工、時程延誤、花更多金錢等,他認為台電還是必須扮演好監督的角色,但實際執行則應該找更專業的團隊。

蔡春鴻也說,核四確實有些結構性的問題沒有解決,期望台電在核四的體質上做比較好的調整。

而陳宜彬雖然質疑台電不應該自己跳下去承擔核四廠的興建工程,但他也強調,台電是很好的核能營運單位,核一、二、三廠營運的績效,在全世界30個有核能電廠的國家中,可以排名第2。因此,陳宜彬認為,由於核電廠大部分機具都可以更換,因此,只要注意結構物及壓力槽可以撐下去,只要機具汰舊換新,現有的核電廠如果要延役,並沒有問題。

但陳宜彬也說,能源規劃並非他個人的專長,所以無法評論現有核電廠是否要延役,而且也不能因為現有核電廠還運作正常,就要已經投下3千億的核四廠不運轉,陳宜彬說,假如在私人公司,這一定會被股東罵死。

劉明忠則表示,核四廠在興建一號機的過程中,確實有些問題浮現,經濟部絕不隱瞞,也要求台電改善,現有人力不足,也會增加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