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報導,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在當地時間1日,向媒體讀了一段由利比亞總統格達費託幕僚轉交的信,格達費在信中表達了對查維茲堅決支持利比亞政府對抗「北約組織幕後操縱的暴動」的感激之意。

這封信是由利比亞的財政部長茲里特尼(Abdulhafid Zlitni)參訪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時,交給委內瑞拉外交部長後,查維茲再間接拿到的。

「你知道敵人對我國的巨大陰謀,」查維茲轉述格達費的信說,「你的目標也很清楚而明確,就是積極幫助我國,我希望能持續這樣的強力幫助。」但查維茲僅向媒體透露部分的信件內容。

「我們絕對不會承認這種破壞國際法的可笑轉移政權。」查維茲在電視談話上批評西方強權國家承認叛軍的國家過渡委員會政權後表示,「願上帝保佑格達費長壽。」

邁阿密先驅報根據一名不願具名情報者指出,茲里特尼會在此時前往卡拉卡斯,是因經濟制裁已經嚴重影響到利比亞的石油輸出,所以來尋求查維茲的協助。雖然面對著國際上的孤立以及經濟制裁,格達費仍試圖尋求在叛軍控制的城市中,聯繫潛在的軍團和不服統治的部落居民發動攻擊來「讓人民獲得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