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政務委員許志雄今(2)日指出,要解決國民黨黨產問題,最終手段就是立特別法,民進黨執政時曾訂定「政黨不當取得財產特別條例」,該條例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被否決擱置不下上百次。如果,國會無法完全政黨輪替,那麼黨產問題就無法徹底解決。

新台灣國策智庫上午舉行「不公平的起跑點:不合理、不合法的中國國民黨黨產」座談會,由董事長吳榮義主持,新國策副董事陳師孟、前政務委員許志雄、台北大學財政系教授黃世鑫、新國策執行長羅致政與談。

許志雄表示,黨產最大筆的就是黨營事業。但黨營事業非常難查,經濟部只管轄公司登記,不能查財務狀況。除非有特別立法,專責機關處理,否則,「我們對國民黨黨產完全沒有辦法」。

許志雄以他投入追討黨產經驗指出,民進黨剛上台執政,要行政部門徹底清理黨產,開始時確實清理非常困難,有一位事務官本來認為,民進黨上台後怎麼可以如此清算?後來查國民黨黨產,愈查愈做愈有興趣,認為國民黨黨產怎麼如此惡質,取得過程這麼多爭議。

對於國民黨如何處理黨產,陳師孟則區分幾個階段。戒嚴時,靠著是打壓,誰敢寫就關掉他的雜誌;解嚴後,靠的是欺騙,例如,李登輝當年還說,國民黨的事業多是文化事業,最終目標是經營成果與全民共享。最近則是以「黨產信託」做為漂白劑。

他強調,國民黨把黨產信託,所有權還是國民黨所有,經營管理權利移交給第三機構,但是,獲利本金或股利都還是國民黨的,政治效果則是國民黨黨產信託後就不再背負原罪,但本質一點都沒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