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日是中國的「八一」建軍節,不過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瓦良格」號並未如外界預期,下水試航,不過外界研判,8月試航的機率還是很高。而大家關注的航艦命名,軍方僅表示已經有所討論,其餘皆三緘其口。不過有專家分析,中國航母的正式名稱,將有可能以清朝北洋水師重要基地的「天津」來命名。

「瓦良格」號雖未在昨天下水試航,但目前已經曝光的訊息顯示,中國解放軍海軍司令部已經任命首屆飛行員艦艇班學員之一的李曉岩大校擔任「瓦良格號」的艦長,而且未來該艦將由海軍司令部直接管轄,行動需由中央軍委批准,突顯軍方對航母的重視。

至於「瓦良格」號的命名,網路上也出現了不少預測,除了之前盛傳的「施琅」,「毛澤東」、「鄧小平」、「孫中山」等中國歷史偉人也受網友青睞。不過,中國媒體《新快報》則指出,根據中國軍事專家李傑的推測和分析,「瓦良格」號或將用直轄市的名字命名,而「天津」是其中最為可能的選擇。

李傑分析,按照海軍以往傳統,艦艇以山命名者較多,但中國的名山幾乎已經被現有艦艇用完,所以以「山」命名的可能性極低,但如果以江河命名,比如「長江」,又顯氣魄不夠。最後李傑認為,扣除上述命名可能,用直轄市名字命名,或將是一種最為可能的選擇。

中國目前4個直轄市中,就屬天津與中國近代海軍有密切聯繫,因為清朝建立第一支現代海軍「北洋水師」,就是以天津做為重要基地,其主力艦艇「定遠」、「鎮遠」、「濟遠」都是在天津大沽海面接收的,李傑因而研判,「瓦良格」號最有可能命名為「天津」。

中國媒體也指出,根據中國在1978年11月18日所公布的《海軍艦艇命名條例》,驅逐艦、護衛艦都是以大型與中型城市來命名,且要遵守地區劃分原則,北海、南海、 東海3大艦隊艦名都以各自轄區內的地名命名,以避免艦名重複。

據了解,目前曝光的航母艦長李曉岩現年50歲,是吉林長春人,1979年7月進入空軍第二航空預校,曾任飛行中隊長。畢業後,分配至南海艦隊驅逐艦第二支隊,曾任南寧驅逐艦見習副艦長、南昌驅逐艦副艦長、江門護衛艦艦長、深圳驅逐艦艦長,資歷豐富。

消息人士透露,李曉岩在2010年12月抵達大連,已開始負責航母相關工作。消息人士還說,航母歸海軍司令部直接管轄,行動都要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批准,級別屬正師級,未來在東海、北海、南海服役都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