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2)日上午才剛布達由實踐大學教授鄭美華接任文化局長,民進黨籍北市議員吳思瑤即與視覺藝術協會、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協會、文化諸眾聯盟等藝文團體到市府門口陳情,提出3大訴求,包括續查北美館弊案、拒絕傀儡體制以及繼任的文化局長、北美館長應該回歸專業,同時遞交陳情書,由北市文化局副局長陳冠甫接下。

吳思瑤質疑,環球策展公司和環球印象國際兩家公司,在不具相關專業及經驗的情況下,可以承包北美館4檔特展,包括高更、莫內、蘇格蘭國家畫廊展、比利時皇家美術館展,期間還發生嚴重的財務糾紛,積欠國內外廠商鉅款,導致後兩檔特展臨時喊卡,傷害北市府形象。

而國際策展人發起人徐文瑞也質疑,北美館從前館長謝小韞開始,就是由非專業、沒有美術背景的人所操弄,現在北美館由副館長劉明興暫代,未來的館長任命,應該要回歸專業。

以吳牧青為首等10多位藝文界人士,在市府門口高喊「文化首長不要傀儡要專業、特展弊案不要包庇要真相」的口號,要求北市府徹查北美館弊案、嚴辦涉案人員。

吳牧青指出,即便有新上任的文化局長,也不代表就可以不處理先前北美館特展的弊案。吳思瑤也說,希望未來的台北市文化局長,能針對北美館特展弊案詳加調查。

陳冠甫表示,已經聽到藝文界的聲音,願意做充分的溝通,藝文界提出的訴求,會找出合理公平的解決方式,希望能提出對藝文界有利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