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頭赤炎炎,除了擦防曬油以外,許多人也喜歡穿有抗UV材質的衣服出門,來抵抗毒辣的陽光。不過,消基會在抽查大台北地區共12件防曬衣之後發現,「無印良品」、「墾趣生活」兩家知名品牌防曬衣防曬抗UV效果和標示不符,明顯澎風。標檢局除了開罰並要求業者改善之外,也提醒消費者留意不合格商品,以免成為冤大頭。

為了解市售抗UV防曬衣效果與安全,標檢局與消基會於今年5月抽檢大台北地區各販賣通路共12件防曬衣樣品,針對游離甲醛、防紫外線性能、服飾標示基準進行查核。

檢測結果發現,「墾趣生活」女彈性棉快乾抗UV短上衣標示與實際效果不符、「無印良品」女開襟衫則不符國家基本抗UV係數標準,不得標示抗UV。標檢局將行文要求這兩家業者下架、改善,否則將處以3萬到30萬元不等的罰鍰,並得連續罰至改善為止。

根據國家標準值規定,防紫外線係數(UPF)由高到低分別為A(40~50、50+)、B(25~39)、C(15~24)級。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無印良品的「女開襟衫」,UPF值只有8,不得標示抗UV效果;墾趣生活的「女彈性棉快乾抗UV短上衣」則標示UPF為50+的A級,實測值卻只有23.2的最低C級,標示明顯不符。

對此,無印良品表示,尚未收到下架通知,由於商品由日本進口,標準不見得和台灣一樣,目前仍在跟原廠確認相關文件。墾趣生活發言人則說,該商品從美國進口,相關標示是由原廠提供,會向原廠反映。

標檢局則坦承,防曬衣有沒有真的有抗UV的效果,消費者從外觀或是產品標示根本無法分辨,標檢局會和消基會持續合作,積極抽查商品,並提醒民眾留意哪些是不合格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