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大、成大、高師大、台師大、長庚等多校大學生所組成的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今(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了「2011大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報告」結果,在其調查的149大專院校中,學生權利評比最優的學校由交通大學奪魁,榮膺「最自由大學」的美名。不過,技職體系的大專院校明顯表現較差,倒數10名中有8名是技職院校,倒數3名依序是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興國管理學院和萬能科技大學。

調查結果顯示,得到74.6分的交通大學,在學生議會席次、宿舍規定以及資訊透明公開都有很好的表現,因此獲得第一名。至於去年榜首的中正大學,今年則是因為校方因應公務人員加薪3%,進行教師員額總量管制,遭到學生抗議受教權受到嚴重影響,僅得到不及格的58.2分,排名滑落到41名。

另外,在排名前10名的學校中,僅有高雄醫學大學和東吳大學2所私立大學,學權小組指出,其原因為「教育私有化」,指各大專院校將其校務經費,從公部門財政的支持,轉移為個人私人負擔的過程。其中最明顯的就表現在各校學費調漲、各種服務增加收費,以致個人受教育費用高漲的趨勢上。私立大學學費本就偏高,調查98所私校中,有95所調漲學費,讓學子承受高經濟壓力負擔,是私校多半排名較後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調查報告首次納入技職體系的院校,但普遍表現都較普通大學差。學權小組表示,若把普通大學跟科技大學拆開分析,全國72所普通大學中,有22所達到及格的60分標準,占普大的3成1;但全國77所科大技院中,僅有8所達到及格門檻,換句話說,有9成以上的技職院校的學生在校是沒有獲得充分權利的。

學權小組舉例,排名敬陪末座的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學生代表無法參與學校重要會議、校規也嚴格限制學生的言論和集會自由、嚴格要求學生服裝儀容等等,宿舍還規定學生早上6點起床打掃校園環境,晚上10點半實施「集合點名」。學權小組痛批,很多技職院校美其名為「大學」,卻把學生用高中的方式管教,很不合理。

這次調查採用的指標為學生自治、宿舍規範、學生權益、勞動權益、教育私有化、性別平等及資訊公開等7大類,並以電訪、問卷、網路填答及工作人員主動搜尋各校資訊等四個調查方法進行,並依據保障學生權利程度高低給予每題0至4分的分數,滿分為100分,計算出各大學學生權利狀況後再予以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