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在當地時間8月1日晚間通過美債限協議案,避免發生可能重創全球經濟的違約倒債。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白宮和國會領導人已就提高債務上限和削減債務達成協議,根據協議,未來10年將減少政府赤字2.5兆美元,並提高政府舉債上限至少2.1兆美元。不過,該方案仍須經參議院於當地時間8月2日中午12時表決通過。

路透社報導指出,在距離提高舉債上限最後期限僅剩1天的時間,由共和黨主導的眾院以269票對161票通過上週末敲定的2.1兆美元債限案,也為民主黨主導的參院2日針對這項方案進行投票過關鋪路。

眾議院通過的協議案計劃在10年內削減支出大約2.5兆美元。這將由國會分兩階段通過,國會通過協議時,將削減政府首批支出0.9兆美元;第二階段,由12名議員組成的跨黨派委員會將於今年11月23日前提出,至少削減支出達1.5兆美元,並經國會在1個月內表決通過。

而美國政府的舉債上限將從14.3兆美元分兩階段上調。第一階段調高0.9兆,第二階段調高1.2兆至1.5兆,合計最少2.1兆,最多達2.4兆,至少可讓美國撐到2013年,意即美國在2013年之前,都不會再發生類似的債信危機。

值得一提的是,在眾議院投票時,日前遭槍擊重傷的美國眾議員吉佛茲(Gabrielle Giffords)也現身議場,支持妥協議案,這也是自從她遭槍擊受傷以來,首度出席眾議院投票,全場起立鼓掌。

但對於該協議案的內容和這場美債風波,不少媒體提出諍言。《華盛頓郵報》報導,這場美債危機是美國自己一手造成的,不僅讓華盛頓疲於應對,更讓華爾街躁動不安,還動搖了美國和世界民眾對美國政治體制的信心。

英國《衛報》更評論指出,美國需要戒掉“債癮”,提高生產力和實際工資收入,而非讓資產泡沫,只有這樣才有望擺脫債務危機,實現持續的繁榮。同時,輿論認為,協議沒有任何具體措施提振目前疲弱的美國經濟或刺激就業,而這是當前急劇減緩的美國經濟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