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1)是原住民日,綠黨認為,原住民運動應該成為社運的主流,這讓狹義的環保運動更豐富多樣而深化。他們正積極接觸原住民運動組織者,投入明年1月14日的立委選舉。此外,明年三月底在塞內加爾的第三屆全球綠黨大會,台灣也將有原住民代表繼續串連、推動上一屆所提出「全球綠色原住民論壇」構想。

綠黨表示,1994年8月1日憲法增修條文正式把「山胞」正名為「原住民」,2005年也立法訂定「原住民族基本法」,但原住民的生存空間持續被掏空。

綠黨指出,今年6月底,日本綠黨前召集人渡邊智子曾前往勘查台東達仁鄉南田的核廢場預定地,並拜訪當地安朔部落原住民頭目及長老;七月下旬,綠黨共同召集人文魯彬再度率團前往台東,四天期間參與多個原住民部落的年祭,並在都蘭糖廠舉辦論壇。

前國民大會代表高正治醫師肯定,全球綠黨的六大核心價值與原住民的精神相契合,同時憂心忡忡於原住民傳統文化的失落與主體性的消失,部落中的年輕人紛紛流落到都市討生活。

綠黨代秘書長黃詠梅也認為,許多原住民祭典已被政府補助款扭曲,變成都市人的觀光對象,而不是與祖靈對話的領域,這些不只是部落文化傳承的危機,而是被資本的邏輯給支配的當代社會共同的失落,只有把原住民的傳統找回來,我們才能看見台灣的未來。

文魯彬表示,全世界的多樣文化,正在被全球單一化的資本主義所同化,許多「優勢」、「先進」的文化早就已經忘掉祖先的一切,而原住民文化雖然正在被迫消逝中,卻是離傳統生態智慧最接近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