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政府今(1)日公告,將延長「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即阿塱壹古道路段)的保留時間,延長至2012年1月31日。換句話說,也就是攸關阿塱壹古道的存亡,將留待明年1月底才會有所決定。

阿塱壹古道被譽為「台灣最後一條沿海古道」,是環島公路最後一段還沒有連接起來的路段,交通部公路總局去年送審「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差異分析,經行政院環保署環評大會通過,但該路段一旦開發,將面臨生態破損的缺憾。

屏東縣府為保留阿塱壹古道,在今年初將屏東縣轄內旭海到觀音鼻路段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列為「暫定自然地景保留區」,第1階段保留期限已在7月24日到期,隨時都可能面臨動工危機。但屏縣府在今天公告,將阿塱壹暫定自然地景保留區時間,延長時間至2012年1月31日,由屏東縣府進行地質地形景觀調查、動植物生態調查和陸蟹資源調查。

在屏縣府公告後,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將報請主管機關於明年1月後,再審慎評估該路段開發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