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台北市長郝龍斌才信誓旦旦的說,不會延遲佈達副市長楊錫安的人事案,但在最後一刻還是破局了,在楊錫安堅決婉拒下,另覓人選成了郝龍斌不得不的選擇,而最近市府人事鬧得滿城風雨的還不止這一件,日前台北市文化局長謝小韞7/28遞出書面辭呈,轉任參事,和今天(8/1)借調期滿的北美館館長吳光庭「共進退」,而5都選前,令人記憶猶新的還有,被視為郝家4人幫的李永萍副市長突然請辭,這些人事案似乎都點出郝龍斌在人事權上的剛愎自用,以致在外界看來,不僅欠缺考慮,也常淪為話柄。

在楊錫安的人事案中,不難看出郝龍斌想藉此平撫選前因新生高弊案被降級的愛將所遭受的委屈,但天不從人願,高檢署將新生高弊案發回北檢重查,讓楊錫安的清廉操守再度遭受質疑,再加上藍綠議員交相攻詰,郝龍斌最後也只能表達遺憾2字。

至於有媒體問及「有無來自高層壓力」,郝龍斌說,接受楊錫安婉拒出任副市長,只有來自楊的決定,絕對沒有外在的干擾。

但針對這樁人事案,民進黨籍市議員吳思瑤抨擊,楊錫安明明是「瑕疵品」,郝龍斌卻視為珍寶,更視司法、社會觀感於無物;國民黨籍市議員李慶元也直言,身為藍軍民代,仍對郝拔擢楊感到匪夷所思,因為北檢偵辦曾指時任秘書長的楊錫安罪嫌非淺,罪證不足,才不起訴,但他身為新生高工程總督導,下級官員涉案,涉監督不周、行政疏失,改調市府技監不到1年,就三級跳升副市長,等於宣告郝市府廉政肅貪中心信用破產,也證實5都選前,郝將楊調任技監,只是受輿論壓力的選舉考量。

而去年3月1日上任後即爭議不斷的文化局長謝小韞呢?北美館近年來辦了不少大型的名家展覽如高更、莫內等,但謝小韞在短短1年5個月的任期中,飽受北美館策展標案弊端纏身。不僅議員輪番質疑她的女兒任職於北美館各項大型展覽策展承辦公司的藝術總監,涉嫌圖利特定廠商外;藝文界人士也抨擊她「重西方、輕本土藝術」,曾連署要求她下台,導致市府形象受損。

而由她任內與教育局共同推動的「藝育深遠」計畫,原本計畫要讓台北市27萬名中小學生到北美館免費觀賞展覽,經費由教育局買單;但教育局原本初估有16萬人觀展,初期舉辦的高更及莫內展卻僅有3萬1千餘人看展,成效不彰,據悉,很多北市中小學教師根本沒有將免費票券釋出,甚至很多中小學生根本不知道有這回事,美意反被抹殺。

而北美館館長吳光庭也於昨天借調任期屆滿,不再續聘,回任淡江大學建築系系主任,該人事案也創下北美館長任期最短、僅有10個月的紀錄,謝小韞雖聲稱與吳光庭「同進退」,但長期以來,兩人間的明爭暗鬥,北美館疑似「不配合」市府文化局的策展利益,而遭市府停止續聘的傳聞,仍不逕而走,對北美館和市府形象的傷害,已非誰下台即能彌補。

議員吳思瑤就表示,謝小韞下台表面上雖是自動請辭,但可能與北美館特展弊案有關。2家新成立的公司環球策展公司和環球印象國際有限公司能一口氣承包4檔北美館特展(高更、莫內、蘇格蘭國家畫廊展、比利時皇家美術館展),後來發生嚴重財務糾紛,積欠國內外廠商鉅款未能償還,更導致後兩檔特展臨時喊卡,鬧出國際大笑話。

吳思瑤還說,熟知文化局內部運作的人士皆知,李永萍才是北市文化政策的地下影舞者,謝小韞是李永萍的人馬,不過是傀儡。而李永萍離開北市府後,竟還能在選後回鍋擔任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謝小韞擔任執行長,也顯示郝龍斌將多項人事案當作政治酬庸的工具,吳思瑤要求,也是文化界殷切的呼籲,請郝龍斌不要再一意孤行,讓文化回歸專業,由專業文化人士出任相關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