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中共中央宣傳部上週六(7/30)下達禁令,要求中國各媒體對溫州高鐵意外噤聲,除了中共官方新華社的稿件外,有關慘劇的報導與評論,一律撤除。導致全中國約百家報章被迫緊急改版,甚至出現以「空白版面」表達抗議的情況。日前再傳出央視新聞節目《24小時》因嚴詞批評鐵道部,致使該節目製作人王青雷遭停職處分,王青雷事後在微博上表示:「只要還有一個不畏強權針砭時弊的記者,這個國家還有靈魂。」得到數以萬計網民的支持。可見中國官方的鐵腕鎮壓輿論,反而引爆近年罕見的「媒體抗命潮」。

據瞭解,各媒體是於上週五(溫州事故的頭七)晚上10時左右接獲中宣部指令,要求他們不准再發表任何負面報導和評論,否則嚴懲負責人、甚至停刊處理。該禁令導致各媒體措手不及,數以百計的報章漏夜緊急改版換稿,大量精心策劃的報導作廢。

而在央視上周二的《24小時》節目中,當值主持人評述溫州高鐵追撞事故時直指「如果沒有人的安全,這樣的速度我們到底要不要?走得太快不要把人們的靈魂落在後面。」同時指責鐵道部在事發後將車頭掩埋的處理不當。最近卻傳出,翌日,節目組即被整肅,作為負責人的王青雷遭到停職。

王青雷周三在微博寫道:「一個社會,總有一些我認為的『底線行業』,例如:教師、醫生和記者。一個國家,只要還有一個為了孩子扎根執教的教師,這個國家就還有希望;一個國家,只要還有一個拒絕紅包救死扶傷的醫生,這個國家就還有生命;一個國家,只要還有一個不畏強權針砭時弊的記者,這個國家就還有靈魂。」

截至昨天為止,該則微博已被轉發超過4萬次,更有網民稱王青雷為「中國良心」。另外,鐵道部前天否認曾經中止救援工作,南方電視台編導徐靜隨即發布採訪影片,證實救援人員聲稱救援工作已告一段落,當前工作主要是清理現場,再次迎擊鐵道部的謊言。

而星島日報今天也報導指出,原本今天才要出版的中國《經濟觀察報》,搶在上週六(7/30)推出8個版的特別報導《溫州沒有奇跡》,標題明顯反譏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日前回應女童伊伊獲救時,所稱“這是一個奇跡”的言論。

上海《青年報》上週五以近乎“開天窗”的方式哀悼死難者,上週六頭版更以獲救的小女孩伊伊笑臉配上“伊伊,一定要好好長大”的文字,讓人備感悲情。其他仍在頭版報導中國高鐵追撞事件的報紙,還包括《南方週末》、《中國經營報》、《華夏時報》及《第一財經日報》等。

而北京《新京報》將原本的頭版報導改為報導北京暴雨,但以《7日雨未絕,1天2預警》為標題,用氣象引喻目前中國人民的悲涼心境。

《南方都市報》一名資深編輯當晚在網上留言:“今夜,百家報紙撤版,千位記者被斃稿;中國,萬個游魂無處安放,億個真相正在破碎。”

從上週六起,溫州火車追撞事故的相關報導,在中國正式進入噤聲期。

影片說明:7.23溫州高鐵事故發生後,由網友製作的沙畫,願逝者安息,生者堅強。